喜之

出嫁

be预警

元仲辛视角

单箭头

为虐而虐

一大堆bug私设

瞎jb写

以下正文


  小景出嫁了。


  送亲队伍绵延数里,像极了她带马车给我送来五万贯的场景。


  只是,她不复当初的天真烂漫,眼角带笑着说:回公子,你说的是五万贯,可没说要金银。我家掌院说了,我们老实,就按你说的办。


  我本是凉薄之人,世人无信于我,我亦不信世人。


  可慢慢地,七斋众人感情日笃,那个天真烂漫,眼角带笑的女子,也渐渐走进我心里。


  她总觉得自己没什么过人之处,只得多多照顾大家衣食。在危难任务中义无反顾地冲上去。


  是什么时候喜欢上她呢?是在她完成艰难任务之后见到众人才支撑不住内心恐惧哭出来时,有了想保护她的冲动;还是在她细心为关押在七斋的陈工做宵夜,自己吃味地说你对他倒是真好时,意识到自己的感情;还是在她甜甜一笑说我为什么要问问什么,你那么聪明时,感受到被人完全信任甚至崇拜是什么体验;还是在她一声声动听的元大哥中,自己已经沦陷了。


  或者更早,自己要被打断腿时,她勇敢站出来自报家门企图护下自己,并且屡次阻止自己离开开封,在看不清局势时依然跟着自己时便心有触动;在她歪七扭八的舞蹈时,自己不自觉地说出连鼓点都没踩准吧的时候心中真正的感到开心。


  小景。


  原本以为可以风雨同舟,默默守护着你。虽有危难,但我也可为你挡过。


  但是,天不遂人愿。


  官家知道了你的身份,认为合你渤海族遗民的身份,加之宋人之心,送于大辽和亲,以慰云霓郡主之事。


  得到消息当日,七斋众人聚集一处,或劝慰你,或另作他法者。而你只是静静看着大家。眼神灼灼,大有将众人牢牢刻印心中之意。


  我心中一动:她已经决定要去和亲了!


  不行!


  我脱口而出。


  你不能去和亲!我们一定有办法的。


  谢谢你,元大哥。


  她说谢谢我。


  宋辽一旦开战,必将生灵涂炭。无论大宋胜败,受苦的都是百姓。流离失所者,国破家亡者,如果能靠我和亲解决战事,那真的是我能做的最好的事了。


  我默然。


  她声音柔柔,但这番话力量极大。化作千斤重担压在我心头,让我透不过气,又无处可躲。


  那天之后小景去面圣过一次,之后再也没有出过七斋。


  官家的赏赐却是日日流水般未曾断绝。


  每每看到这些赏赐,我就气闷。


  重重赏赐和尊贵封号,便轻轻断送了小景,尘封她的一生。


  我实在看不惯那天家气派,看不惯小景还得恭敬行礼,感慕皇恩浩荡。


  出了门,心里想着,若是赐婚与小景和我…


  不敢想。


  一旦动了念头,却又清醒的知道这一念即是空。那这念头只会时时折磨自己。


  不知不觉走到矾楼前,李四家。


  傍晚开饭的时候,除了日常饭食,还多了一道獾肉。


  赵简瞧见了,心下了然:小景尝尝这獾肉吧。看吃不吃的惯。


  好吃!


  小景果真是极爱吃。


  但心下不免后悔,若是她以后吃到獾肉,又该想起今日了。


  罢了。


  知道她能吃的惯北方风味,也算略略放心了。


  饭后,赵简找到我。


  是你买的獾肉吗?你喜欢小景。


  她语气平平,不是在问我,是在陈述事实。


  我喜欢小景,是事实。


  我苦笑。


  当年引出大辽暗探韩断章时,曾与他谈及开封特色,听他说北方能吃的到獾肉。一时忧心小景,她一向爱吃新鲜虾米,北方又极难得。那她饮食是否…


  赵简又说:小景曾赴大辽交流歌舞,你…


  关心则乱。


  我打断她。


  赵简了然,不再说什么。


  出嫁当日,小景不让我们相送。


  但我没有听她的。


  送亲队伍很长,路程又远。我怎么能放弃与她同处的机会。


  我无能,未能护你周全。


  但护你出嫁一路周全,也还是可以吧。


  更何况,自己还妄想过,若是官家赐婚于小景和他…


  这一路,便当我痴人自欺,迎娶你吧。


  


  三月后,宋辽停战议和已成定局。


  同月,元仲辛自请驻守宋辽边界。


  至死方休。


  


  


  


  


评论

热度(54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